物品·古乐杂篇.png
古乐杂篇
这本书是关于一些古代乐谱的杂谈,也不知道这是谁写的,没事可以看看。
※ 获取方式
双王镇 - 铃音阁购买

书籍内容

本页已开启内嵌式阅读器
字号:默认-14px+
背景:默认绿
边距:默认-10px+

古乐杂篇

高山流水

介绍:

伯牙在琴中先表现高山,又表现流水,他的知音好友钟子期都能深刻领会。表明音乐可以独立进行艺术创造,不必借助文词。

人们常以此为例,说明琴曲很早就可以独奏。现存曲谱初见于《神奇秘谱》。

该书解题中说:“《高山流水》本只一曲,至唐分为二曲,不分段数。

宋代分《高山》四段,《流水》八段”。《神奇秘谱》所收为不分段的,后世流传的多为分段。

效果:暂时提升招架上限

平沙落雁

介绍:

平沙落雁的曲调悠扬流畅,通过时隐时现的雁鸣,描写雁群在空际盘旋顾盼的情景。

《天闻阁琴谱》中写道:“盖取其秋高气爽,风静沙平,云程万里,天际飞鸣。借鸿鹄之远志。写逸士之心胸者也。”

效果:暂时提升攻击上限

潇湘水云

介绍:

此曲乃郭沔远望九嶷山为云水所蔽,见到云水奔腾的景象时所作。

其深感国事飘零,对山河残缺、时势飘零亦有无限感慨,便借水光云影,以寄抑郁、眷念之情。

乐曲空灵,飘逸的泛音使人进入碧波荡漾、烟雾缭绕的意境。

效果:暂时提升防御上限

渔樵问答

介绍:

渔樵问答的曲调优美清逸,以对答式的旋律,描写渔夫与樵夫的对话。

《琴学初津》云此曲:“曲意深长,神情洒脱,而山之巍巍,水之洋洋,斧伐之丁丁,橹声之回乃,隐隐现于指下。”

效果:暂时提升气血上限

阳春白雪

介绍:

又名阳春古曲,乃是春秋时期晋国的“乐圣”师旷所作。全曲高深典雅,超然复杂。

《神奇秘谱》解题:“《阳春》取万物知春,和风淡荡之意;《白雪》取凛然清洁,雪竹琳琅之音。”

效果:暂时提升聚气上限

醉渔唱晚

介绍:

此曲有词“明月太虚同一照,浮家泛宅忌昏晓;醉眼冷看朝市闹;烟波老,谁能惹得闲烦恼。”之意。

细细聆听,方能领略其意,非尘埃奔走、粗心浮气所能领其趣也。

效果:暂时提升命中上限

梅花三弄

介绍:

梅花三弄原为笛曲或箫曲,后被改编为琴曲。

“三弄”指同一段曲调反复演奏三次,旨在喻梅花在寒风中次第绽放的英姿、不曲不屈的个性和节节向上的气概。

效果:暂时提升闪躲值上限

阳关三叠

介绍:

此曲又名《阳关曲》、《渭城曲》,乃是根据唐代诗人王维的七言绝句《送元二使安西》所谱写。

《重修真传琴谱》中有云:此唐王维作也。后世术之,青山无数,白云无数,浅水芦花无数,是又变而为词三叠也。

效果:暂时提升速度值上限

广陵散

介绍:

据晋书载,此曲乃嵇康游玩洛西时,为一古人所赠。初听平淡深远,缓缓弹去,细细审之,如元人一幅气运笔墨,若不细心领略,自觉无味。

越往后便越觉其妙在不疾不离,就入乱后,一收痛快,收尾轻描淡写,趣味无穷深远。

效果:可恢复伤势

十面埋伏

介绍:

此曲又名《淮阴平楚》,激烈昂扬,震撼人心。全曲忽快忽慢,忽强忽弱,清楚地表现了当时项羽被大军包围时走投无路的场景。

高昂的曲调中,传来的不仅是胜利者的欢快的号角,更有失败者非凡的气概。

效果:暂时提升韧性上限